Monday, August 20, 2012

孤独的人

我想,什么是爱。世界上的真爱太少了。在我心里,母亲对我的爱是唯一可能的真爱。除此之外,再没有人真正关心我。

朋友之间的爱是真爱吗?我觉得不是。我觉得朋友之间甚至是没有爱的。朋友之所以为朋友,完全是因缘造成的。我本为云,你本为水,偶而之间云之倒影与水接,便为相识。倏忽之间风一来,云便飘走了。朋友之间好聚好散,没有真爱。

当然有一种朋友是很亲密的,我觉得不是真爱让他们亲密,往往是利益让他们亲密。还有一种朋友,是水浒里的。水浒里的梁山好汉很讲义气,义气到底是不是真爱,很值得怀疑。因为好像水浒里那些讲义气的人对每一个遇到的人都讲义气,绝不是仅仅对朋友讲义气,所以与其说义气是一种爱,不如说义气是他们的一种态度和价值观。这绝不是一种爱。

还有一种朋友,叫做知己。伯牙弹琴,子期很懂他的琴音,伯牙便引之为知己。说一个人是知己,就是那个人很懂自己。但是伯牙高山流水寻觅知己毕竟只是一个故事,我就从来没见过什么知己。真是搞笑,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,可见认识自己是十分困难的事情。我既不自知,还要妄想别人知我,哈哈,真是笑话了。

还有一种朋友叫志同道合的朋友。伯牙和子期的故事里的知己,恐怕是有一点志同道合的因素掺杂在内吧。志同道合者之间也没有真爱,因为两个人志同道合,而关系紧密,是因为他们共同沉迷于一样物,没有了这个物,他们便再也无共同语言了。这如果叫真爱的话,那么以利交的人也算有真爱了。

亲戚之间也无爱。现在亲戚之间也是利交了。你家人去世了,我便送你钱。等到我家人结婚了,你便把那点钱送回来。亲戚之间,就是这样来来往往搞搞热闹的,哪还来爱?



我因此感到十分孤独,茫茫天地间,熙熙攘攘的人流中,一颗孤独而悲凉的心在跳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